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制度(试行)

来源: 时间:2018-10-09

第一条活动目的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业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更好地成长成才,特制定并实施本办法。

第二条活动对象

数信系全体党员教师和部分学生宿舍。

第三条活动内容

(一)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是学习有困难、心里有障碍和经济有困难的同学,能解决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辅导员和系领导汇报。

(二)关注所联系宿舍学生的学习情况,加强宿舍学风建设,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并且在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方面给予指导,对学生的成长发展进行正确引导。

(三)帮助学生增强自律观念,克服不良习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督促他们搞好宿舍卫生,创造一个温馨、干净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四)随时提醒学生注意自身和宿舍的安全,注意个人财务安全、宿舍的用电安全、严禁刀具及明火等危害安全的物品存在。

第四条活动要求

(一)在系党总支的安排下,给每位党员教师联系一个本专业同性别学生宿舍,每学期至少深入所联系学生宿舍两次,并作好工作记录。

(二)每位党员教师应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深入学生宿舍时应努力做到:三帮、两导和六心。三帮: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两导:对学生进行成才引导和心理疏导。六心:了解学生要细心,思想教育要耐心,心理疏导要贴心,成才引导要热心,平时相处要交心,帮困解难要有爱心。

(四)党员教师每学期末上交党支部一次工作记录。

(五)党支部定期对党员教师深入宿舍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并把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参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