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发展学科学科带头人工作总结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时间:2011-09-24
阎满富
    应用数学学科作为唐山师范学院校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已经有两年的时间。在2010-2011学年度,学科建设的各方面工作在上一学年的基础上又有一定的进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方面初见成效。有必要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加以总结,积累经验、总结教训、寻找差距,在总结过去的同时谋划未来。
    作为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一直能够与学科所在系的教师及主管领导充分交流、密切配合,共同探讨应用数学学科发展壮大的新思路、新举措,共同做好学科建设的计划、组织、协调、实施和监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学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过去一年的建设成果
    科学研究方面计划完成情况,经过一年的努力,截止到20117月为止团队成员一年内共发表科研论文32篇,期中核心期刊论文5篇,被SCIEIISTP检索收录论文18篇,已经超过了计划完成数量。已经获批省级科研资金资助项目三项,获批市级科研资金资助项目两项,科研立项方面完成了本年度的预期目标。
    学术交流计划完成情况,本学年度共派出15人次参加各类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期中有5位教师在会议上做学术报告,大大提高了该建设学科在同行中的影响力。
    教学仪器设备以及图书资料计划完成情况,本学年度加大了图书资料方面的投入力度,购买图书资料500余册。但是教学仪器设备的投入方面稍有不足,计划明年在仪器设备投入方面有所突破,为了学科建设发展,准备建设并投入使用高端并行计算实验室。
    专业建设完成情况,2010年依托本重点发展学科,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申报并获批培养统计学专业本科生,2011年首批计划招生60人,目前统计学专业报到人数是58人,招生势头良好。
二、学科建设采取的措施
1、明确学科建设思路,促进学科发展
    2009-2010学年年初学科所在系-数学与信息科学系主管领导和学科组成员共同分析研究制定了本学年学科建设的思路、方法、措施和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的定位,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队伍、创建学科研究基地、营造学术氛围,将发展地方经济作为学科发展的方向,服务地方社会。依托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科所在系教师的整体水平,提升办学质量以及社会声誉。在应用学科的研究过程中同时加强基础学科的研究,并将基础学科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学科整体水平
   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学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加强科学研究力度,及时疏通科研信息;优化学科团队;副教授以上教师明确方向,建议学科组成员围绕研究方向申报课题,同时结合课题研究,组织高年级学生的毕业设计、毕业论文以及教学与实践活动。其次结合学科特点,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确保学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学科建设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专业建设以学科建设为前提。结合专业建设,通过构建“课程群”系统地对教学大纲的整体结构进行修订。再次加大经费投入,促进学科发展。本学年增添了大量图书资料,支持教师参加国际国内会议15人次,发表科研论文32篇,本年度科研方面的支出包括发表科研论文的费用、购置图书资料的费用、学科成员参加国际国内会议的费用、科研项目资助经费等,这些费用的总和占全年资金总投入的99.3%。另外在重点学科建设中,发挥创新团队的凝聚作用和带头作用,利用组合优势,发扬团队精神,整合现有资源,突出学科特色,营造学术氛围,带动青年教师。在学科建设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学科建设与教学建设紧密结合,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科研选题紧密结合社会中的现实问题和需求,同时也与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紧密集合起来。坚持开放办学思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对外合作与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的精华,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
三、2011-2012学年度学科建设计划安排
   在上一学年建设的基础上制定本学年的学科建设工作计划。计划发表科研论文20篇,其中CSSCICSCD来源期刊、人大复印收录全文(篇)、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论文等不少于8篇,要求团队成员发表科研论文至少是省级及以上级别。申报省级科研项目三项,市级科研项目5项。出版专著、教材12部。拟派出10人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选派有专业特长和科研水平较高、工作态度积极的年轻教师外出进修12个学期。计划引进2位专任教师,充实教师队伍,调整团队结构。计划建成高端并行计算实验室,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初实验室即可投入使用,届时该实验室将作为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的实践基地。计划新增图书400册,新增期刊种类4类。这些计划得以实施将较大幅度的提高我校应用数学学科的业内知名度与社会影响力。
四、2011-2012学年度学科建设拟采取的措施
    在上一学年度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科学研究力度,本年度大力支持所在系的4个科研讨论班,明确讨论班的科研发展方向。支持向量机讨论班定位在应用支持向量机理论及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概率统计与金融数学讨论班主要致力于极值统计的理论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管理信息系统讨论班注重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以及算法的研究。代数与组合数学讨论班定位在基础数学理论的研究,为应用数学学科的发展奠定牢固的理论基础。同时再次加大科研资金的投入力度,鼓励学科组成员发表高质量高水平的期刊、检索论文,资助出版专著。继续发扬团队精神,利用团队优势,整合现有资源,营造学术氛围,带动青年教师。根据学科建设需要从几个方面提升学科组成员的整体水平,优化成员结构,一方面有计划的引进高层次人才,制定严格的进人程序,对每位拟进人员进行考核,通过材料的筛选、材料内容真实性的的鉴别以及试讲等程序,对符合要求的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各教研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层层把关,最后确定拟进入人选;另一方面鼓励支持有理想、有热情、有创新精神的青年教师外出进修、支持学术造诣较深、有发展潜力的中年教师到高级学府做访问学者、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我校讲学等方式提升学科组成员的整体水平;鼓励督促青年教师申报晋升职称、攻读高一级学位;扩大国家交流与合作,锻炼青年教师;在科研中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利用青年教师的优势,发挥青年教师的作用,形成创新团队,把分散的手指攥成拳头。继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学科建设与教学建设紧密结合,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加强实验室建设,2011-2012年将投入100万元建成高端并行计算实验室,购置4个并行计算服务器,配套60个图形工作站,预计2012年初该实验室即可投入使用,届时该实验室将成为应用数学学科的教学和实践基地,为应用数学学科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法
1、作为学科带头人,组织工作做的还不够,没能及时深入各个学术方向的科研讨论班指导督促工作。今后在这方面要加强管理,做到多数工作有布置、有要求、有计划、有监管,没有做到位的工作及时检查和总结。
2、自身的学术能力和水平还有欠缺,应该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提升自身的学术影响力,起到带头作用。
3、在申请科研课题项目方面,工作力度还不够。要针对目前学科组的基础条件进一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争取各个学术方向都有应用研究以及理论研究的科研项目。
 
                                        《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阎满富
                                                2011921
上一篇:2013年《应用数学》学科建设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