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点缀青春乐章——记“益数志愿队”丁谷奕

来源: 时间:2020-04-04

用热情点燃奉献的火把,用积极传递“奉献、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赠人玫瑰,留己余香,收获奉献的满足,点缀青春的篇章。

面对疫情扩散的风险,坚守是最有力的回答。数学与信息科学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组织师生成立线上辅导志愿服务小分队——“益数志愿队”,为河北省内疫情防控一线的各领域工作者子女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志愿服务,为逆行者分忧,使他们能够轻装上阵,早日战胜疫情。作为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第一期辅导答疑志愿活动的联络员,18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丁谷奕同学首当其冲的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她成为了两名高一学生的义务辅导老师,利用每天晚上和周六日的时间负责两个学生的数学、物理、语文的课业辅导,并通过与家长、学生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并进行心理疏导。

“一定要用心准备,不能误人子弟!”这是对接这两位高一学生时丁谷奕的心声。为了做好备课,她刷起了高中的习题集,笑着说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几年前在高中奋战的日子,辅导工作让她的这个学期变得并不轻松,但她却一直“元气满满”。

“对对,我们小测经常遇到这个!”在辅导过程中,抗疫一线子女,高一学生不时兴奋地向丁谷奕做着回应,授课过程中,她经常能直接提出学生中的困惑点与薄弱点,让辅导卓有成效。同时,她为学生们制定了个性计划,比如发现学生某部分基础薄弱之后,就在原来基础上加入基础知识的巩固练习。

在辅导过程中,丁谷奕发现除了知识的学习外,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也需要陪伴压力缓解还有增强对某些学科的学习信心,便和学生们一起分享自己学习的经验、跌过的跟头、有趣的故事,辅导过程中不时传来一阵阵欢笑声。她既是云端老师,更是知心姐姐。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除了与学生进行沟通,每次课后丁谷奕也会与家长进行交流。家长会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反馈,与她交流意见。当从家长反馈的信息中听到孩子对学习数学的抵触情绪减少了,并且测试成绩步步提高的时候,她对自己教学技能也增强了信心,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家长的鼓励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能够促进她在教学道路上不断完善自己,继续进步。

“教学过程不但是带领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我提升自我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我的语言表达、教学技巧都得到了提升,在思考的问题的方面也变得更加全面”这是丁谷奕同学的成为志愿者之后的深刻感悟。“传道、授业、解惑,本就是作为教师的使命与担当,而作为一名师范生,她不甘落后,主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用奉献点缀青春乐章。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2020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