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情介绍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前身为唐山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1956年建系,199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根据学校的发展和专业变化,2006年,数学系更名为数学与信息科学系,2020年更名为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统计学四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其他三个专业为非师范类专业。

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245人。现有教职工5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5人,硕士、博士学位教师30人。专任教师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23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唐山市十佳教师1人,唐山市师德标兵1人,唐山市优秀教师2人,校教学名师2人。

我院应用数学学科是省级重点发展学科,数学学科是校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是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还拥有1个市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5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我院拥有现代化并行计算实验中心,教学实验设备总值300余万元。系图书室有图书资料8000余册,有中外文期刊35种,近三年,我院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1项;发表科研论文37篇,国内核心期刊19篇,SCIEICSSCISSCICSCD等高水平论文15篇;出版专、译著5部;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每年均有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选调生、公务员以及其他事业单位在编岗位,多次被评为学生工作和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通过与多家企业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建立稳定的实习基地,提高学生实践质量,实习地点辐射京津冀等地。师范专业学生统一安排至唐山市各中学实习基地进行教育实习,既锻炼学生的教学能力,也为本地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比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比赛,均能获得奖项,锻炼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增强了学生信心。

目前,我院紧紧围绕地方性和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凝练办学特色,培养和造就综合素质高,应用能力强,面向教学,生产、管理和服务一线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努力将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建成以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