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2011~2015)建设总结报告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时间:2016-01-24
河北省高等学校省级重点发展学科
《应用数学》(20112015)建设总结报告
唐山师范学院
2016118
一、学科基本情况
我校的《应用数学》2010年以前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孵化,于20102月获批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经过六年的建设,现有学科梯队成员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13人。教授、副教授占学科团队的50%。现有博士7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16人,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师,占学科梯队的88%。四个学术方向的带头人均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学科团队中,有河北省教师教育学会副理长1人、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副理长1人,河北省现场统计学会常务理事3人,河北省数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常务理事、理事3人;学科团队中有一名教师获名师称号,两名教师被评为市管优秀专家。建有数学与信息科学研究所,并与制冷专业共建了唐山市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所。
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师资队伍建设
在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中,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软引进与硬引进相结合,以本校教师为主、外聘教师为辅的相对稳定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原则。在十二五期间,共引进博士1人、硕士2人,学校出资培养博士2人,以现有科研骨干为核心,不断吸收和培养有潜质的青年教师充实到研究队伍中来,逐渐打造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学术队伍,培养自己的学术领军人物。赵光峰教授开辟了形式化研究这一新的研究领域,培养了8名年轻教师。完成了原学科建设规划中提出的每年引进或培养1~2名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教师的任务。利用唐山市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柔性引进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子才、中国农业大学吴常信、中国林业大学尹伟伦)三名,在我校建立了唐山市院士工作站,这些院士定期来校指导学科建设工作,尤其是对数学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项目研究给予了指导。聘任本学科国内外专家作为兼职教授,如泰王国皇家清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诺、中国科学院教授、博士田英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刘广利、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志民、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郭建华等。直接参与本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指导工作。按照相对稳定与动态调整学科队伍的原则,充实了高学位学历教师,剔除了考核成绩低的原学科组成员,使整个学科团队水平比建设初期有了较大提高,完成了申报省重点发展学科时计划的任务。
2.人才培养
20111月至201512月本学科涉及的数学与应用教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数学及统计学四个专业毕业本科生105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共 210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0%,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四项,取得了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达95%,高出全校毕业生就业率5个百分点,人才培养质量较学科建设初期有了大幅度提高
3.科学研究
十二五期间,学科组成员承担了省级项目6项,市厅级项目24项。校级项目10项,横向课题8项。出版专著一部,译著2两部,国内外公开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86篇,其中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8篇。获得国家版本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三项。河北省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唐山市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一项。
4.科研成果转化及服务
课题组承担的横向项目《钢铁资源可视化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可以使企业最高决策机构可以实时地、直观地了解整个企业的生产状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企业实现了管理的精细化和扁平化,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连铸机钢坯定重系统研究与开发》项目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地表浅层热能利用适用性研究》项目成果利用到建筑的地源热泵系统,减少了能源消耗。《基于支持向量机的棚载植物生长环境监测系统研究》项目提高了棚栽种植业的经济效益。《基于支持向量机海水工厂化养殖环境监测系统》为唐山乃至河北省的养殖也的进步都做出了贡献。《形式化方法研究与实现》在借鉴国外形式化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对C程序及其常见问题的形式化。该项目的成果与西南交通大学的逻辑求解器共同形成了Scavel C程序可信性自动验证工具。该工具已在成都、南京、北京、唐山等地的军工、核能、交通等安全至上系统的研发过程中试用。以此项目为契机,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于2014年共同建立了四川省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工程实验室。支持向量机的研究成果已经编写为专著《支持向量分类机及其应用》,作为数学类学生的开课教材。
5.国内外学术交流
十二五期间,阎满富教授应邀到泰王国皇家清莱大学就支持向量机和可再生能源研究与实践情况做了学术报告,参加了在香港召开的“信息技术国际会议”,在会上宣读了支持向量机在商业采购应用的论文。应英国英国埃尔斯特大学的邀请,参加了与该校计算机与数学学院专家教授的学术交流,主要内容是构建L-模糊规划,构建L-模糊支持向量机优化模型,L-模糊支持向量机分类误差顾忌,支持向量机在地源热泵系统,海水工厂化养殖,棚栽植物生长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学科组成员赵光峰教授以访问学者身份在Ulster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期间还参加了三次在英国举行的信息与计算科学方面的国际学术会议。学科组成员在十二五期间还参加国内学术会议52人次,了解了研究课题的研究现状,并及时发表了新的研究成果。成功组织了《河北省数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增加了河北省数学教师的交流。
6.教学科研条件建设及资金投入
本学科现有办公与研究用房面积542.5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36.5平方米,现有800元以上仪器设备120台件,总值190.2万元,现有5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0台件,总值90.6万元。
20112015年投资总额476.3万元,其中仪器设备投入180.7万元,人才培养投入20万元,人才引进投入40万元,图书资料投入15万元,教学投入70.6万元,科学研究投入150万元。(含纵向、横向项目经费及学校投入经费)。学科建设的基本条件较建设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三、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在十二五期间,在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会科学基金、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项目的申报获批中,均取得了新的突破。特别是数学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项目,从无到有,并取得了快速发展。横向项目中,《钢铁资源可视化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地表浅层热能利用适用性研究》等项目的研究取得重要的成果,在钢铁领域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形式化方法研究与实现》开发的程序不但在军工、核能、交通等安全至上系统的研发过程中进行了试用,而且培养了年轻教师,与西南交通大学于2014年共同建立了四川省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工程实验室,为进一步研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基于支持向量机的棚栽植物生长环境监测系统》示范与推广项目由学科组成员与唐山市蔬菜质量监测中心合作进行推广,在丰南区三个蔬菜生产基地做项目核心区,古冶、滦南两个蔬菜生产基地作为项目辐射区,示范推广面积达10800亩,通过编写监测系统使用手册,进行会议培训等措施,提高了示范区农技人员的使用水平,改造了土壤元素,使基地的经济效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支持向量机的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知识,现已经编写成为专著《支持向量分类机及其应用》,供学生们作为教材使用。《基于GIS的智慧房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四、学科建设经验及存在问题
针对我校属新上本科院校,培养目标是应用型人才的实际,尤其是学科建设起步晚、基础差的实际,在学科建设工作中,我学科的以下四点做法对学科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一是抓学科梯队建设,引进与培养相结合,重在培养现有年轻教师,按四个学科方向组建讨论班,常年坚持学术研讨,并通过外聘专家讲学引导,提高学科团队的研究水平;二是注重《应用数学》学科的应用性,通过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在应用实践中,提高学科团队的研究水平和实践能力;三是着力开发实践研究的项目,在十二五期间,开发出“棚栽植物生长环境监测系统”,“钢铁资源可视化信息平台建设”、“可再生能源适用性研究”、“酒类产品品质测评技术研究”等项目,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已应用于生产实践,初步实现了学科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目标;四是把研究的最新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提高人次培养质量。如我们把学科组研究的支持向量机理论成果编成讲义,开设了《支持向量机及其应用》课程,选拔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教师的研讨班,通过学习讨论确定他们的研究方向。多数参加讨论班的学生按研究方向撰写了毕业论文,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毕业论文质量。通过参加项目的研究和实践,多名学生申请了校级学生科研立项,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如10级信管学生梁伟自主开发信息系统《汽车维修企业管理系统》,已经投入市场,获得经济效益2万余元,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就业竞争力。虽然学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学科团队的整体水平还不高,尤其是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在省内、国内的影响力不高。二是缺乏纵向项目中的国家级项目。三是人均高水平的论文不多。四是学科建设平台、实验研究基地建设,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五、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目前,对我省省属院校的重点发展学科建设都以省财政拨款给予支持,但市属院校都没有财政拨款支持,建议省财政给市属院校的重点发展学科拨款支持或者出台文件,让市财政拨款给予支持。
2.高水平拔尖人才仅靠学校自己培养,很难跟的上发展需要,建议出台政策,对高水平的拔尖人才引进给予政策支持。
上一篇:组合数学方向
下一篇:数信系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