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来源: 时间:2022-10-23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养,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使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2022年10月22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开展以“心理问题识别与简单干预”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心理辅导老师陈秀英主讲,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22级辅导员孙芳主持,2022级全体同学及全校各级心理委员共同参加。

讲座过程中,陈秀英老师针对疫情防控下大学生出现的焦虑、紧张、担忧、抑郁等各种情绪困扰,讲授了它们背后的神经系统机制,从心理问题的分级、心理问题的易感人群、危机干预的对象等方面为各位同学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导学生做好自我情绪管理与压力调控,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与压力,从而提升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免疫力。在讲座的最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就“对待不同性格的学生,如何正确的解决问题”这个论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孙芳老师表示:在出现心理问题时,不应该是事不关己,而应该是协力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本次讲座是大一新生的第一次心理教育讲座,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且表达了自己在未来如果遇到类似问题的正确解决方法。全体心理委员也表示会认真听取陈秀英老师的建议,积极帮助同学们正确对待挫折,勇于战胜挫折。

   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一定的基础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是普及心理健康、心理自我保健以及心理素质培养等方面知识的重要方式和渠道。此次教育讲座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理念,发展全面教育的必然要求。我校关心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任培养高质量人才。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